惊鸟

码字的咸鱼梦想家,激情抖落脑洞

【gb】是替身吗?

不会表达爱的皇帝他✖️契约马上要到期的“替身”皇后你

(西欧背景)


你是一位落魄伯爵家的小姐,五年前家族卷入谋逆案,但皇帝却提出了一个奇怪而极具吸引力条件。

他说,你的容貌酷似他失踪的爱人,他为她不愿立后,但贵族们催得太紧。为此,他以重新调查家族谋逆案为条件,交换你做一个表面皇后五年,让他能继续寻找爱人。当然,他也不会碰你。

这简直再划算不过,于是你管理内宫勤勤恳恳到现在,终于快到了契约结束之日。

不过眼下,还有一件大事——皇帝的生日。

你决定先去问问他自己的意思。

下午他大概是在书房,你带了茶点去。他正在书桌前看着什么,发现来的是你,竟有些慌乱地藏起来了,轻咳一声:“皇后。”

作为一个合格的合伙人,你没有多余的好奇心,只是装作没发现,把茶点放在一旁:“打扰您了,陛下。如果您不介意的话,我想在下午茶时间和您谈谈生日宴会的事。”

“去年是怎么办的?”他起身,坐到茶桌边,捻起一块你带来的酥饼。

“您的致辞,然后是晚宴,之后舞会。今年也是这样吗?”

你坐在他对面等着他的回答,他却盯着那盘酥饼,不知道在想什么,半天没有声响。

“陛下?”

“啊?啊,抱歉。你刚才说什么?”他猛然回神,一向没什么表情的脸上出现一丝尴尬的裂痕。

你垂眼,再次礼貌地重复了一遍。

“那一天……离我们约定的日子很近吧。”

他依旧没有回答,却语气有些古怪地这样问。

“是的,陛下。”你抬头,微笑地看着他,“希望我为帝国的服务让您满意了。”

“是的……当然。”他恢复了如常的神色,仿佛刚才的一切只是错觉,“你非常……优秀。”

“谢谢您。那么宴会——”

“不要办了。”

“陛下?”你错愕地睁大眼睛,难以置信,“这是一年中重要的节点,不管是联络贵族还是接待使者,都——”

“建国日庆典已经完成这些了。”他像躲避什么一样打断你的话,“皇后辛苦了,我希望……能在那一天和皇后有单独相处的机会。”他顿了顿,又补充了一句:“当做告别吧。”

你有些不知所措攥紧手里的茶杯,半晌又说服了自己。毕竟这么多年,也算是朋友,就当做对结束旧生活的庆祝吧。

“那——如您所愿,陛下。”


不知道为什么接下来几个月你都很难见到他。虽然你们一向没有大事不见面,但这次他简直像在躲着你。

你摇摇头,又放弃了这种想法。

他怎么会躲着什么人呢。

但连续三个月他都失约没有来你的房间过夜,这还是让你有些恼怒。

为了扮演好夫妻的角色,你们约定每隔一段时间他要来睡一晚,当然什么都不会做。

现在又没有什么繁忙的政务,总是这样,对你的声誉损害极大。

虽然约定好要离婚,但那也只是约定宣称“和平离婚”,你还不想做“废后”啊!

一想到这里你就坐不住了。

这个暴君不会打算直接废后,不给你许诺过的领地和头衔了吧?

但无论你怎样申请会面,甚至直接去书房,都通通被拦下。侍从永远面带抱歉地看着你,说:“对不起,皇后殿下,陛下现在很忙。”

好吧,你想,那就等到他生日那一天好了。

反正那是他要求的——共同进餐。虽然还是要你来安排就是了。

你坐在玫瑰园里,一边等待他一边感叹当权者的怪脾气。

不过好在都要结束了。

但你左等右等,桌面上繁复的雕花蜡烛都快燃尽了,他还是没有出现。

你的火气越来越大。

直到侍从又一次前来传话:“抱歉,殿下,陛下有公务,今天——”

“什么公务?”你压抑着怒气冷声问。

侍从畏惧地发抖,嗫喏半天也说不出来。

“不知道?好,那我去探望陛下!”你把蕾丝扇拍在桌面上,直奔他的书房。

简直是羞辱,你恨恨地想。

就算马上要宣布离婚,也没必要总是当着下人的面让你下不来台吧?如果现在就损失威严,离婚后作为前皇后住到领地去,也没法过得好啊!

侍从拼命阻拦也无济于事,你直接推开书房门走进去,然后愣住了。

他在喝酒。

对着一张相片。

你的火气越来越大,反手把下人都关在门外,几步走到他面前,坐下。

他显然已经喝醉了,平日里冷冰冰的眼睛现在氤氲着水汽,怔怔地看着你。

你冷笑一声。

“陛下,如果您今天想睹物思人,没有必要让我准备晚餐的,不是吗?我想我对帝国和您的服务没有什么差错,为什么要这样羞辱我?”

他像是听不懂,仍旧愣愣地看着你。

“不是她,陛下!别这么看我!”你烦躁地起身,一把拿起他桌上的相片,指着相片上的人刚要开口,却忽然惊呆了。

照片上的小女孩在玫瑰园里微笑,右下角很显然是他的笔迹。

“我的爱人塞西莉亚”

是小时候家族还兴旺时,曾进宫读书的你。

你感觉脑子完全不会转了,怔怔抬头,正对上他含泪的眼睛。

你吓了一跳,下意识退了一步:“你……你哭,哭了?”

没想到他以为你要离开,直接冲上来抱住你,浑身颤抖地哭起来。

“你,你别哭,你等等……”你想挣扎出来,结果他越抱越紧,哭得越来越厉害。

你被他勒得喘不上气来,只能放柔了声音哄他:“我们到沙发上去说吧,好吗?就在那边……”你一边说一边把他往沙发上引,然后借着茶几使力,直接压着他摔进了沙发里。

氧气重新进入大脑,你深呼吸一下努力恢复理智,低头看着仍在大哭的他,头疼地吼了一句:“安静!别哭了!”

刚说完你就有点后悔。要是他酒醒了还记得这句话,那不就是不敬之罪吗。

没想到他居然真的听了,抽抽搭搭地止住了哭声,泛红的眼睛委屈地看着你。

你嘴角抽了一下。

……他喝醉酒就会被更换灵魂吗?帝国真是危险了。

但好像这时候凶一点更有用啊。

“这个,”你故意冷着声音扬了扬手里的相片,逼问,“怎么回事?”

结果他抽噎几下,张开嘴又要哭。你吓了一跳,直接上手捂住了他的嘴,指着他的鼻子警告:“别哭,听见了吗?再哭我就,我……我把你从窗户扔出去。”

结果他好像只听进去了“扔你”,被捂住的嘴发出闷闷的泣音:“不要扔掉我,最喜欢莉亚了,莉亚不要扔掉我……”

“好,好好好,你别哭,别哭我就不扔掉你。”你已经完全顾不上什么喜欢不喜欢的了,只希望他先安静下来,否则要是有人听到一国皇帝在书房里嚎啕大哭,成何体统。

他果然乖乖点头,一抽一抽地忍住眼泪,整个人微微颤抖着,像一只被欺负狠了的……肌肉兔子。

这个奇怪的比喻忽然跳进脑海里,让你差一点笑出来,但马上忍住了,继续威胁。

“能不能好好回答问题?”

“能……”他的声音被酒精软化了,手臂小心翼翼地环住你,头往你手上蹭,“莉亚……”

“看这个,”你不想他再忽然哭起来,只能别扭地被他蹭着,另一只手举起相片,“这个,哪来的?”

“和照相师要的……喜欢莉亚……”

“好,好,你别抱这么紧……”你用手肘压住他的肩膀,继续问,“为什么要这个?”

“喜欢莉亚……”被压着碰不到你的手,他就委委屈屈地继续蹭手臂,“莉亚对我好……喜欢莉亚……”

“我对你……好?”你皱眉,完全想不起来是什么事。

他眨了眨眼,忽然又滚下两行泪珠:“莉亚都不记得了……莉亚不喜欢我所以才不记得了……”

“不是,我,哎呀,时间太久了,”你不得不再一次开始哄他,“乖,不要哭了,你告诉我我可能就想起来了呢?”

他又抽泣了一会,被你从各个角度引导,才能拼凑出完整的故事来。

先皇在先皇后死后变得浪荡成性,情妇无数,宫里的皇子公主多得先皇自己都数不清,自然也没有什么关心给他们,只有先皇后所生的皇太子能受到几分重视。因此早早遴选贵族小姐入宫读书,想要培养合适的皇后。

作为先皇后的母族,你的家族当然也把你送入了皇宫。但你对一生困在皇宫实在提不起兴趣,故意表现平平,早早就成了小姐们中不起眼的一个,只是因为姓氏才没有立刻被送回家。

你偶尔会见到其他皇子公主,次数很少,但他们的生活状况显然不好,甚至比不上你们这些受重视的贵族。加上皇太子性格暴躁,有时甚至对兄弟们大打出手。

你不爱惹麻烦,某一次在玫瑰园碰到,本也想躲起来的。但皇太子实在下手太重了,那个小皇子浑身是血躺在玫瑰丛边,居然直接被扔在那无人理会,看起来实在可怜。

而且……他又生得有几分好看。

你忍不住先去替他止血,然后仗着一点私交去央求御医帮忙,终于把人拉到了玫瑰园,把他救了回来。

但你们默契地没有询问彼此是谁。这样的帮助虽然不算大事,某种程度上却也不合那位皇太子的心意,当然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

当天,你就给家里写信暗示皇太子的暴虐。父母心疼你,第二天父亲就从领地赶来,说母亲离开唯一的女儿后思念成疾,想接你回去小住。当然,此后就没有再回来。

这实在是一件小事,更何况他既然被皇太子欺辱至此,必然是毫无依仗的。后来听说诸皇子中出现了一位铁血手段的,不仅远远胜于其他皇子,甚至将失去民心的皇太子也斩于马下,一路走上皇位。那时你还小小地叹息了一下,想,那个小皇子,恐怕也已经死于争斗了。

但你没想到的是……

居然就是他。

那会那么瘦小的小男孩,居然长大后这样高大强壮,昔日还带着几分阴柔稚嫩的脸庞也变得硬朗,早看不出当时的影子了。

你心情复杂地看着被压在沙发上哭哭啼啼的皇帝陛下,沉默半晌才忍不住问:“那为什么说替身……又为什么用家族威胁我?”

“不知道,不知道怎么说……”他抽噎着回答,“莉亚的家族出了先皇后,万一因为我杀了她儿子讨厌我怎么办,不要莉亚讨厌我呜——”

“那为什么威胁我?”

他声音一哽,怯怯地看着你,手也抓紧了你的衣摆:“不行,不能告诉莉亚……莉亚会生气的。”

“不说现在就扔了你。”

你发现威胁他倒是很好用。他眼圈一红,崩溃地大哭起来,一边哭一边断断续续地回答:“是,是编的,我知道没有谋反,如果莉亚拒绝我也不会定罪的!只是想趁着还没调查完,用这个让莉亚进宫,没想到五年过去了还是不喜欢我——啊!疼,别掐,对不起莉亚,别别掐了好痛……”

“该死的……”你咬牙用力给了他一巴掌,虚脱般卸了力,忽然鼻头一酸,几乎想哭出来,“你都那样说了怎么可能不答应,我还以为不进宫只能等死。”

“对不起,对不起对不起——”“行了!”

你扭头骂了他一句,想掰开他环在你身上的手,结果还是被他死死抱住。

“莉亚要走了,怎么办,今天晚上还约好和她告别,但是不敢去,但是如果不去的话她肯定要不高兴,怎么办……”

你忽然感到一阵无语:“……你已经迟到了,陛下。”

“啊?”他一惊,立刻推开你摇晃着坐起来,“怎么办,怎么办,莉亚要生气了!”说着就要往外走。

他这个样子完全不能见人,你吓了一跳,赶紧摁着他坐回来:“她很生气,她,她让我跟你说,你先在这睡一觉,明天早上再去和她道歉。”

“真,真的?”他泪眼朦胧地看着你,语气像被抛弃的小动物一样可怜。

“真的。”你点了点头,拿了个靠枕让他躺下,“睡觉吧。”

他果然乖乖躺下,闭上眼努力睡着之前还在念叨“莉亚说要睡觉”。你有些哭笑不得,想走又怕他一会再撒酒疯闹出什么事来演变成皇室丑闻,干脆嘱咐侍从都去休息,自己留下来照顾“醉酒的陛下”。

你当然睡不着,干脆开始想这五年。

你是非常负责任的皇后,不管是内宫实务还是外交场合都努力做到最好,所以才能在“五年无所出”的情况下依旧广受赞誉。你把皇后作为事业经营,对他只是礼貌尊敬,不去想情爱之类的事情。就算他有什么不同寻常的“关心”,你也只是当做你的另一项职责来完成——“替身”,警告自己不要动心。

他大概是不懂怎样表达的,所以选择那样拙劣的方式。

你情绪复杂地叹了一口气,陷进单人沙发里,盯着他睡觉。

没想到只过了一个小时他就醒了,迷茫地四处看了一圈,发现你坐在一旁盯着他差点摔在地上。

“陛下酒醒了?”你动也不动,撑着头问。

“是皇,皇后啊,”他显然不记得发生了什么,看起来头疼得很,还故作镇定地看着你,“抱歉,是不是已经到了晚宴的时间?”

你瞥了一眼他身后的挂表:“是的,陛下,现在是凌晨一点钟。”

他肉眼可见地僵硬起来,正要说什么,一偏头看见你面前那张照片,又惊得什么也说不出来了。

你只是安静地看着他,半晌起身拂了拂裙摆:“陛下酒醒了,那我就先告退了。”

“等一下!”他立刻抓住你的衣袖,声音不自觉颤抖起来,带着罕见的小心翼翼,“我,我很抱歉,我不是故意失约的。我是不是做了什么……不好的事?”

“您五年前做了一些不好的事,”你低头看了一眼那张照片,把手抽出来,冷声道,“您已经亲口告诉我了。现在,请您好好想想吧。”

你提起裙摆行礼,离开了他的房间。身后在短暂的沉默后,是一阵压抑的哭声。


第二天你破天荒没有早起,一觉醒来侍女就告诉你,陛下想要和你见面,已经等了很久。如果你有时间的话,他马上过来。

你在心里好笑:原来你如何“求见”都见不到他,现在他居然这么小心地等着你给他时间,倒也算报应不爽。

侍女显然嗅出了不一样的气氛,语气都染上喜悦:“殿下,您为什么不抓住这个机会好好抓住陛下的心呢?最近对二位不和的传言越来越多,甚至有人说……”

“说陛下要和我离婚。”你满不在乎地接上,“请陛下过来吧。”

他来得很快,可以说你从没有这样快地见到过他。他一进来就把所有人都赶出去,然后马上扶住打算行个礼的你,声音是前所未有的柔和甚至讨好:“不用不用,你坐就好。”

“陛下找我有什么……”

“我想解释昨天晚上的事。”他急急地打断你,又很后怕似的征求你的意见,“我的意思是……可以吗?”

“看来您已经想起来都发生什么了。”你依旧保持着礼貌,温和冷淡地说。

他的脸上呈现出宿醉和后悔混合成的憔悴,低垂着眼睛不敢看你,声音低涩:“对不起,我不知道怎样才能表达歉意……”

“那么请允许我提前离开皇宫,前往领地吧。”

此话一出,他立刻瞪大了眼睛,半晌震惊才转化为痛苦:“别这样——莉亚,我,我只希望求你不要离开,除此之外其他的都可以。”

“但这是我唯一的诉求。”你这样回答,“我也可以留在皇宫直到约定的那一刻,但我不会放弃离开皇宫。我已经很累了,陛下。并不是说您表达了爱意我就一定要接受,对吗?当然,您也可以继续强迫我留下,但——”

“不,不,我不会的!”他立刻急切地保证,眼眶已经红起来,“但,或者,可不可以不离婚……”

你一愣。

“为什么?如果没有新的皇后,谁来打理事务?”

“我会找到负责人的,”他已经几乎是在哀求了,“我可不可以有一个试用期?就,就当给我一个机会赎罪和追求你,就一年,可以吗?”

你彻底沉默。

你不喜欢他在五年前展现出的独裁特质,但这五年内,他又似乎的确是一位英明的君主,甚至算得上合格的丈夫。但是……

“我不愿意要孩子,但我也不愿意丈夫有情妇。”你直视着他,“所以我想我更适合独居。”

这对于一个皇帝来说理应是致命的缺点,但他的眼睛一下子亮起来,立刻握住你的手:“那都不重要!我可以立宗亲!我只要有莉亚就好了!”

这次你真的被吓到了,嘴角抽搐地再加了一把火:“那我要是说,我喜欢在上面呢?”

没想到皇帝陛下的脸瞬间涨红了,拽着你的手,害羞地小声嗫喏:“我,我都可以……”

真的假的啊……你眼前一黑,经历了此生最大的世界观冲击。

“可以吗,莉亚?”他小心翼翼地抬头,期待的眼神看向你。

你额头一跳一跳地痛,半晌点了点头。

“那,那行吧……”

(彩蛋是陛下爬床终于成功!可喜可贺!)

评论(2)

热度(6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